「力拔山河」斷臂慘劇的政治衝擊

羅文嘉辭職,陳水扁斷臂

對陳水扁來說,批准羅文嘉的辭呈比割自己的肉還痛; 而在意外發生之後,陳水扁的強勢政治光環,恐怕也將暫時蒙上陰影。

台北市政府舉辦「力拔山河」萬人拔河賽,釀成民眾斷臂的重大慘劇,新聞處長羅文嘉負起全責而辭去現職,陳水扁市長雖難捨卻不得不捨,毅然批准辭呈,長期倚賴的重要左右手「羅馬」,被迫割離,對陳水扁而言,這是他自六年前擔任立委,與「羅馬」在政治舞台同台演出以來,首次飽嘗「斷臂之痛」,今後的政治路該如何調整再出發,將是陳水扁所面臨的最嚴厲考驗。

陳水扁的「斷臂」之痛

拔河斷臂事件發生後,羅文嘉立即以主辦單位最高主管的身分,明快宣布辭職以示負責,為顯示他負責到底的決心,羅文嘉公開表示絕不接受陳水扁的慰留,熟知內情人士指出,阿扁批准羅文嘉的辭呈,比挖自己身上的一塊肉還要痛苦,但是羅文嘉與陳水扁之間都有默契,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衝擊最小而且不會影響大局的最佳解決之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