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堵住人們致富之道——論稅制(一)

七歲的王戎,和一群小孩出去玩,路旁有棵李樹,結了好多果實,每個小孩都跑去摘,王戎卻不動:「這棵李樹在人來人往的大路之旁,果實卻沒被摘光,可見果實一定是苦的。」後來摘下來吃,果然如此。 ——世說新語

要評價一項政策的好壞,不是看它的出發點是否良善,而要看此政策能否達到它宣稱的效果。若一個政策達不到效果,甚至還造成不利的影響,這政策就是個壞政策。

現在的證所稅,就是這種政策。有人說,別國也在課資本利得稅,台灣也應該課。然而,別國做什麼事,不代表這就是正確的,經濟學對這種「我們一定要和別人一樣」的主張,沒什麼可說的。經濟學關心的重點只是:證所稅能否達成它宣稱的「縮小貧富差距」目的?它又會帶來什麼影響?

與其說證所稅是對有錢人課的稅,不如說它是對「想變成有錢人的人」所課的稅。如果一個人本來不是很有錢,他想要累積新財富,必須把他的經常性收入一部分儲蓄起來,投資在一些高報酬、高風險的市場,股市就是這樣的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