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變薄 代工腦該不該轉型品牌腦?

一向以科技代工為主力的台灣,如今製造利潤下滑,轉型,怕流失品牌客戶,不轉,又擠不出更多獲利,花20多年打品牌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如何抉擇?

製造代工成就了台灣過去二十多年的繁榮。美國《彭博商業週刊》以「Why Taiwan Matters?(為何台灣重要)」形容台灣在科技製造業的重要性。但,當代工利潤下滑,台灣面臨轉型抉擇。

代工廠商若要轉型,當下就面對客戶可能立刻抽單的考驗。此外,內部原本專做代工的文化思維,也是廠商必須思考的兩難。若處理不佳,反而會成為內部矛盾。

《管理相對論》特別邀請花了二十多年打造品牌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在此關鍵時刻,與應智榮基金會微笑品牌發展中心之邀來台訪問的全球體驗行銷權威、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全球品牌影響力中心總監史密特(Bernd H. Schmitt),針對代工業到底該不該轉型品牌議題,進行討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