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近百億投資鐵礦,創成立最大金額

中鋼董座:再不追會輸掉國際賽

當「擁礦」成了決定鋼廠勝負關鍵時,中鋼唯有加速布局,才不會在這場國際賽中被淘汰。

四月二十七日,中鋼宣布投資近九十三億元,從韓國浦項鋼鐵手上買進澳洲鐵礦部分股權。這是中鋼從創立以來,投資鐵礦的最大一筆金額,引來正反兩面評價。「韓國不想投資的,才輪得到中鋼,哪會有好東西,」分析師不客氣的批評。「中鋼往上游投資,可以掌握原料,」下游客戶為中鋼爭辯。

類似的兩極化批評,中鋼董事長鄒若齊從二○一○年元月,重回暌違任職八年的工作場所後,像是家常便飯,出現在他的每一個決策,或是每一項投資案上。客戶說「他變得不照顧客戶了」。員工說「他現在很兇、很獨斷」。尤其去年中鋼EPS(每股稅後盈餘)一‧三六元,創十年來新低,負面批評似乎越來越多。

重回中鋼,鄒若齊沒有銜接上的問題,因為一切都還在原地踏步,跟他之前離開的時候比起來反而還退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