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訪美真正目的

鞏固權威最重要,台灣問題擺一邊

柯江高峰會議雖然是中共本年度的大事,但北京政界和外交界人士普遍相信, 江澤民訪美重點在於鞏固其個人的權威地位,台灣問題只是「無可避免被提到」的議題……

早在一九九六年底,中南海就內定了「一九九七年的兩件大事」,即七月一日收回香港主權及九月十二日召開中共「十五大」。江澤民的美國之行,乃是中共在本年度內後續的第三件大事。

對於江澤民訪美是否會導致「美國出賣台灣」的種種猜測,基本上是一種庸人自擾。北京的政界和外交界人士普遍相信,江澤民訪美的重點,在於進一步鞏固其個人的權威地位。台灣問題雖然在柯江高峰會期間無可避免地要被提到,不過,將只是釐定一些基本態度而已。

為了做訪美活動的輿論準備,江澤民在十月中分別接受美國《時代周刊》及《華盛頓郵報》等媒體的訪問,所談及中共內政、外交以及對台政策,仍然是「十五大」政治報告的基調,並未另出新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