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碁六吋廠停產,影響宏碁集團甚鉅

德碁營運失利,宏碁雪上加霜

德碁半導體公司因為敵不過市場的供過於求,終於只能面對現實,將事實公諸於世……

德碁何麗梅:目前只能靜靜等待寒冬過去。 (攝影者.顏章賢 )

在宏碁集團裡,一度被視為金雞母的德碁半導體公司,今年因DRAM市場供過於求,再加上16M DRAM價格每顆跌破五美元,在這些不利因素衝擊下,德碁不僅決定停產六吋晶圓廠,更二度調低今年營收獲利目標,由原來新台幣一百五十二億元調降為一百二十四億元;獲利目標則由稅前虧損一.五億元調降成虧損二十六.七億元,景況淒慘為成立七年來之最。由於今年宏碁本業經營也不如預期,德碁營運的失利,對急於止渴的宏碁而言,無異雪上加霜。

德碁為宏碁集團轉投資事業,占有股權達五四.一七%,按照宏碁說法,宏碁持股扣掉特別股後,實際占德碁股份比率約四成。德碁以全數幫美國德州儀器進行DRAM代工為主,一九九六年德碁全年營業額為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獲利十.三億元。DRAM市場在經過去年下半年景氣的低迷後,原本冀望今年行情反轉,能夠扳回一城,不料16M DRAM售價雖於今年上半年一度彈升至每顆八~九美元,但卻好景不常,曇花一現的榮景,終究敵不過市場供過於求的嚴苛考驗。16M DRAM售價從去年的每顆最高三十四美元,至去年底每顆六.四美元,今年初每顆八~九美元,到如今每顆跌破五美元 ,一路向下探底的售價,終於跌碎了德碁力圖振作的美夢。

眼見年底前DRAM售價回升無望,德碁二度調降營收及獲利的宣告,使其進入成立七年來的慘澹谷底。而繼德碁今年稅前虧損擴大至二十六億元後,母公司宏碁也難逃其殃,估計將認列虧損七.五億元,使今年每股盈餘將因此短少○.三八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