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牽動財經首長前途

邱正雄、呂東英仕途蒙陰影

利多出盡仍無法「有效」挽救股市重挫的邱正雄及呂東英, 可能因為「選戰當前不宜換將」,而暫時保住烏紗帽。

顏慶章(左)是接任邱正雄(右)財長職位呼聲最高的人選。 (攝影者.凌鴻健 )

股市連番下挫,匯市急劇重貶,使得央行總裁許遠東成為眾矢之的,但這波流彈很快地便瞄向財政部長邱正雄及證管會主委呂東英,連日來有關高層決定選後撤換邱、呂二人的傳聞甚囂塵上,甚至連接替人選都呼之欲出。邱正雄、呂東英的官位能否確保,已成各方矚目焦點。

年底選後內閣將局部改組已是高層既定政策,據權威消息透露,邱正雄及呂東英極有可能遭到撤換,高層截至目前為止,仍在做最後的評估。

據悉,一旦邱正雄在選後的內閣局部改組中去職,以曾任總統府第一局局長、現任財政部政次的顏慶章接任呼聲最高;另曾任證管會主委、財政部次長、行政院副秘書長的現任經濟部政次張昌邦,以及過去內閣改組一度經連戰力薦,卻因李登輝反對而與財長擦肩而過的現任副省長兼財政廳長賴英照,據說也是目前層峰物色的可能財長人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