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候該完全相信政府!

在最近這一波東南亞匯市、股市的金融戰爭中,台灣政府總算在最後一刻懸崖勒馬,選擇了放棄保衛新台幣匯率的政策,也暫時避開了國際金融大戰的暴風圈,雖然台灣股市仍處在一日數驚之中,但整體而言,台灣經濟已經暫時穩定下來。未來台灣企業界及民眾,應該相信台灣政府,全力協助政府穩定匯市、股市,只要度過這次的國際金融戰爭,台灣經濟金融體系,將步入另一個里程碑!

在此次戰爭之前,台灣的匯市,表現上是自由的,但事實上,仍在政府〈央行〉的主觀政策意志下運作,所有的匯市波動,都在政府容許的箱形區間運作。而過去在政治敏感時刻,如總統大選、中共試射飛彈期間,台灣政府也以堅定的意志,穩住了台幣匯率,當然也穩住了人心,這是正確的護盤。

可是,這次的國際〈東南亞〉匯市戰爭,起因並非台灣島內的政治信心問題,台灣政府〈央行〉對匯市的態度,仍然秉持過去的方式,以強力的干預來保衛新台幣,其過程正好是歷經三波段的錯誤:先保衛,再忽然棄守,然後再強力護盤,但終於央行想通了,新台幣終能自由的隨市場變動,當然新台幣也就直奔三十兌一美元的關卡。我們現在看到當央行放手之後,台灣經濟終於海闊天空,現在剩下的是,匯市、股市如何擺脫國際戰爭的威脅,遠離暴風圈,重回安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