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奪天工 神話之島

在故事一開始,斯里蘭卡就是旅者無法抗拒的誘惑。也許就是在這裡,奧德賽(Odyssey)登上了瑟西的島,發現這位被紫花環繞、支配蓮池的魔女。辛巴達也揚帆出發,找尋他心中希冀的美地──錫蘭。

這裡的夜晚十分黑暗,我們沿著漆黑道路飛馳前進,直到一排點著日光燈的菜攤子引導我們進入一個又一個的村莊,偶爾會遇上人聲鼎沸,充斥腳踏車、街頭小販及紡織品宮坊的繁華小鎮。在通過北西省(North Western Province)的省會庫魯內格勒(Kurunegala)後,我們到達板球的發祥地及古都三角的中心──丹布拉(Dambulla)。在這裡我們轉進另一條道路上,前往掩蔽在叢林中的旅館──坎達拉馬(Kandalama)。

早晨,隨著鳥兒此起彼落鳴唱出豐富的樂音,我迫不及待的走向戶外。遠方水邊的蒼鷺、鶴及送子鳥們轉動著脖子一一醒來。一隻白頭鳶飛進樹林裡,黃鸝的閃現在空中畫出一條圓滑的曲線,像是細細的一抹鮮黃劃過豐饒綠地。湖泊是一面平坦的銀色鏡子,一片寧靜的叢林漂浮其上。坎達拉馬雖然在一開始建造時採用了與當地常用的花崗岩建材,但它無裝飾的建築外觀看起來還是很突兀。經由斯里蘭卡最著名的建築師傑佛瑞‧巴瓦(Geoffrey Bawa)整頓過後,這棟建築物鑲嵌進周遭的地貌之中,與四周的自然環境完美融合。跟叢林中的岩石一樣,它被蒼翠繁茂的匍匐植物所覆蓋,紅面猴及齡猴在其中穿梭跳躍、在露臺上舞蹈,並透過窗戶凝視著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