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迪奇別墅

今天台灣常講要培養文化創意人才,法國則早在法皇路易十四,就創立了一個有名的獎項,稱為「羅馬藝術獎」(Prix de Rome),獎勵有志於藝術創作的青年,最初僅有繪畫、塑像、建築等三項,現在連舞台設計、電影,甚至烹飪都可以申請。從十九世紀末葉開始,得獎的人,還可以到法國政府購置於羅馬的梅迪奇別墅(Villa Medici)住上一段時間,學習義大利的文化(因為對法國人來說,義大利等於他們的文化母國),期間還由官方支付生活深造費用!

梅迪奇別墅於一五四四年完工,是義大利紅衣主教梅迪奇所建造,後來轉手成為法蘭西學院所有。因為法國文化部朋友引薦,我曾短暫住過這間別墅,經驗非常特別。記得當時我循著住址自己找過去,別墅位在於羅馬西班牙廣場,一百三十七階樓梯的最頂端,聖三一教堂(Trinita dei Monti)的旁邊一點點。

第一個特別的印象是,房子好大,全都是用很厚的石頭所砌成,然而門卻是小小的一個。一打開門,迎面而來又是一個好大的樓梯。我拖著一個非常笨重的行李,爬上這大樓梯,爬樓梯到一半又從旁邊出現個小門,門後則是我的房間。進入小門,我又被嚇了一跳,因為那個房間大到有三十坪左右,等於是台灣一般住家的大小,可是中間卻放了一張很小、很小的床,躺在床上,我看到天花板上滿滿都是壁畫,用厚重的框框起,全部都是金的!整個別墅裡,充滿了這樣不平衡的比例,很多的空間都像是舞台一般奇幻,或許就是這樣,更能激發創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