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麵

咖哩飯在台灣有好幾種風格,帶甜味口感的淺黃咖哩,是南洋風的馬來咖哩炒飯或是泰國及印度各地咖哩,但說到咖哩麵就很少見,大都是混血的咖哩炒麵等等夜市小吃,然而像基隆七堵咖哩麵這樣的咖哩湯麵還真是別地找不到。這碗烏龍咖哩麵,裡面的麵條比起一般的烏龍麵更為粗圓,並不是現在流行的Q軔口感,應該是軟而不爛。上面放著一大坨黃醬色的咖哩,湯汁顏色不深,但是咖哩醬分量很多,有些老客人還自己動手再加上一瓢呢。

店內就只賣咖哩烏龍麵和豆芽及油豆腐,可以組合成一碗或各自分開吃,分開食用不論油豆腐或豆芽也一樣給一碗湯和一坨咖哩醬,味道並不算特別濃,但是香氣逼人。吃不出來是哪一種派別,血統有點像北海道的湯咖哩,結合了咖哩湯和台式的烏龍麵,不過卻不見湯咖哩的主角馬鈴薯,取代的是古早味的油豆腐和爽脆的豆芽菜。湯頭有著大骨香和洋蔥的甜味,咖哩醬則是用油蔥拌炒,有著神秘的配方,店門口擺著大盆大盆的咖哩醬,用紗網罩著,看得出每天賣出的分量不少。

這間開業六十年歷史的老店,是由人稱烏龍伯的楊金發創業,如今已交由第三代來經營,據說烏龍伯最早是因跑船學會了做咖哩,下船後就挑著扁擔在七堵街頭叫賣,因風味獨特而且好吃又便宜,很快就成為基隆人口耳相傳的好味道。我不知道是否因為基隆港的原故,基隆有幾家咖哩風味的店鋪都很特別,例如說李鵠餅店所賣的咖哩餅和這咖哩麵的風味就有點師出同門的感覺,只是做餅的調味更甜一些,此外在巷弄裡一些炒咖哩麵,集合不同的混種口味,也都有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