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

這些年在巴黎幾乎都住在同一家旅館。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離商業區很近,而且附近有很多小飯館。房間不多,自然進出的人也就不多。這也是我們喜歡它的原因。雖號稱四星,但是還真是有點勉強。裡面只有一間供應早飯的小餐廳。雖然都是冷食,但是一個人也要二十歐元。我覺得貴,陶媽也有同感。所以我們大半都到附近的速食店去解決。

可是這家旅館還是有它可愛的地方。最重要的還是「人」。旅館櫃台的接待員,不管男女,不分膚色。只要看到我們進出都會面帶笑容的跟我們打招呼。我們如果退房後把行李寄放在他們那兒也很方便。有次我放了差不多快一個月才去拿,他們也沒有一句怨言。只說:「你們還喜歡這次的歐洲之旅嗎?」有一次老婆丟了,他們雖未幫我去找老婆。但是還是熱心的跟我講解要二十四小時後,才能向警察局報案。還叫我先別急,老婆一定沒事。果然沒一會兒,就看到老婆怒氣沖沖的回來了。還抱怨我明知她是路癡,為什麼不把她看好。

房間裡沒有寫字台,所以我沒事時,常會在樓下的小餐廳裡寫東西。桌上的吊燈夾了一些住客臨走的留言。我每次都會一張,一張的翻著看。雖然有些文字我看不懂。但是我知道他們留下的都是一些感激的文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