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最難忘的櫻花季

春天,是看櫻花的季節。對我來說,賞櫻卻已經成為一個特別的記憶,一個對母親永遠的回憶。

三年前的那個春天,我帶我媽媽去京都,那……,是她第一次看到盛開的櫻花海。對她那個年紀,受到日本文化影響的台灣人來講,看櫻花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因為我們常常在講Sakura、Sakura,她這輩子一直很嚮往那是怎樣一番景象。

事實上,我媽媽那時候是重病,所以我想在她有生之年,可以讓她看到燦爛的櫻花,所以那一年春天,我帶著父親、母親跟我妹四個人去了一趟京都。我還記得,當她第一次置身在那充滿櫻花的京都(記憶裡沒錯的話,她好像也是第一次到京都),我媽媽是如此快樂。當時她身體不舒服,可是看到了滿眼的櫻花,就一直走一直走,不覺得累,連我也幾乎要忘了她的病痛。後來我們走到圓山公園,公園內有八百多株櫻花,是非常有名的賞櫻地點。我們就在那裡最有名的一棵將近百年的垂櫻樹下停歇。她說累了,走不動,要我們到附近繞繞,她在樹下等我們。當我回頭,看到媽媽獨坐在櫻花樹下,她是一個很蒼老的映像,而在她周圍環繞的,是滿眼燦爛的櫻花,如此如此燦爛。但我看到媽媽的眼神,覺得她又彷彿回到十八歲,非常的天真浪漫,跟她嚮往一輩子的櫻花第一次會面。對我來講,那一幕是沒有辦法忘掉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