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探討戒急用忍政策在李登輝心中的角色定位

戒急用忍壞了李登輝和企業家的友情

「戒急用忍」雖是李登輝用來阻擋赴大陸投資的台商浪潮,但更重要的意涵,在於向美日示好; 然而就如同台灣對「美日安保條約」修正的期望,都不過是李登輝一廂情願的想法……

「跛腳總統」李登輝對台灣商人已逐漸失去約束力。 (攝影者.薛湧 )

「在他最需要朋友的時刻,偏偏他身邊沒有一個推心置腹的謀士友人,可以為他出主意!」一位李登輝多年老友如是旁觀這位漸漸被媒體奚落為「跛腳總統」的處境。在台灣商人風塵僕僕,趕往北京中南海密商「大計」,遠比去總統官邸陪李登輝吃飯來得勤快的時刻,這句話確實一語道破了政府當局所面臨的難題。而張榮發向「戒急用忍」政策開砲的事件,不過是鯨魚噴出水面的水柱,問題真正核心,還隱藏在台灣資本家和李登輝深不可測的內心深處。

另一位接受訪問的李登輝老友,別有況味地引用聖經新約裡頭的一句話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就在哪裡!」

大陸深諳台灣資本家的矛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