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急用忍讓張榮發忍無可忍!

張榮發為何與李登輝唱反調?

張榮發對政府 「戒急用忍」政策不滿的一席話, 是否透露出 他和李登輝的關係生變? 在兩人的思考路徑 與著眼點的不同下, 李登輝和張榮發會不會漸行漸遠?

今年九月,被總統李登輝視作今年外交重頭戲碼的巴拿馬「太平之旅」,身為巴拿馬駐台榮譽總領事的張榮發,居然未出現在代表團名單當中,當時,就已經有消息傳出,張榮發是受到「某方面」壓力,才會在這麼重要場合中遍插茱萸少一人。

「某方面」究竟是誰?回顧李登輝在這次「太平之旅」途中說的:「大陸再大,也沒我老爸大!」李登輝何以會發那麼大的火?那個會讓張榮發臨時抽腿,逼迫他不與李登輝同行的,正是擁有全世界最大市場的中國大陸。而就在李登輝結束「太平之旅」,回台灣不到一個月,張榮發就向外公開表達他對當前「戒急用忍」政策的極度不滿立場,並石破天驚地傳達他願意擔任兩岸密使的強烈訊息,張榮發的表態方式,以及放話時機(開闢大阪航線的同時),都引起外界高度關切與臆測。

這是相當現實的事情,細數台灣除了國營事業的主要大型企業,幾乎都已經登陸中國大陸,建立了龐大的企業基地。惟獨張榮發,因為賣李登輝的「面子」,苦撐待變了這麼多年。遙想七年前,在桃園中正機場專設機棚的案件過程中,外界許多議論直指李登輝,認為當局的默許和特權通關,使長榮得以順利擊敗華航,在那場台灣航空史上最大惡鬥中,成為最大的獲利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