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在「黑色星期五」扮演的角色

許遠東稱不稱職?

雙率危機在媒體的渲染下,有越加擴大之勢, 同樣是匯率大戰,當年俞國華當年一言九鼎, 許遠東今日猶豫擺盪,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許遠東也要大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了。

這次金融風暴中,許遠東(右)始終是眾矢之的。  (攝影者.顏章賢 )

中央銀行雙率政策搖擺不定,先是力圖兼顧雙率,繼而守匯率棄利率,最後又放手任令匯率貶值。不論哪一個階段,央行總裁許遠東都成眾矢之的,指責交相而來。平實而論,造成這次雙率政策猶豫不定的,實是台灣島內錯綜複雜的政經情勢。在既有架構框框之下,別說許遠東,就算當年的俞國華,也一樣沒有辦法。

雙率危機起自今年七月,直接原因為東南亞貨幣危機,間接原因則為美元超強走勢。前者,使鄰近台灣的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東協主力國家,幣值一瀉千里,令人不得不聯想到,台幣是否也該貶值。後者,使得日圓、德國馬克節節走低,令人不得不想到,連德國、日本這樣的超強國家,貨幣都已經貶值,台灣是否也應該有所反應。

這樣的預期,本來只存在於專業人士之間。之後,各種平面、電子傳播媒體連續報導,競相反映,這股預期心理乃逐漸擴大,形成一種具有傳染氣氛、既廣泛又普遍的看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