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未來圖書館

進入數位時代,人們隨時都捧著一書閱讀,只不過此「書」非彼「書」,現在已經很少人閱讀紙本書,他們閱讀的都是數位版的「臉書」。數位書籍資料的盛行,讓紙本書及傳統圖書館受到打擊,全世界的圖書館都開始轉型,從傳統儲存紙本書籍的圖書館,轉變為儲存電子資料的資訊媒體中心 。

在數位風潮的衝擊下,日本人是少數還懂得珍惜紙本書的民族,在臉書時代,竟然還在興建紙本圖書館。被稱為是小京都的金沢市,最近建造了一座新時代的漂亮圖書館/海之未來圖書館,這座圖書館雖然是一座傳統的紙本圖書館,但是其內部空間設計卻有著新世紀建築空間的明亮與輕盈感,原來數位時代的傳統圖書館,還是可以有讓人耳目一新的面貌!

海之未來圖書館建築外觀,是一個巨型方盒子,但方盒子上有著一點一點、總共六千個小圓窗,讓整棟建築看來有如巨大的禮物盒,媒體甚至將它暱稱為「蛋糕盒子」,可見這座建築頗受市民們喜愛。海之未來圖書館由日本年輕建築師堀場弘+工藤和美的K&H建築師事務所設計。進入圖書館內,可感受到空間的視覺穿透性與資訊的流動,特別是整個藏書空間與閱覽空間的大面積挑空,可感受到知識殿堂的宏偉壯觀,而牆面上那些小圓窗,猶如過濾器一般,將投射而來的光線軟化,形成一種柔和的室內氛圍,令人心情祥和沈靜起來。整個圖書館充滿著人性化的設計,包括一樓的孩童圖書區,玻璃盒子的會議室,以及小間的隔音玻璃亭子,那是專為在圖書館裡使用手機者而特別設計,避免講手機太大聲吵到大家的安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