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想」的 癱瘓者將能踢球!

英特爾、Google、微軟紛紛設立腦機部門,投入研發「大腦—電腦—機械介面」的新科技。《阿凡達》電影中腦波操縱機器的情節,將不再是幻想。

奧蘿拉能在科學上享有豐功偉績,應該要感謝一隻名叫貝拉(Belle)的梟猴。貝拉在三年前,把靈長類動物帶進腦致動(brain-actuating)科技的新紀元。

貝拉和奧蘿拉一樣,也是電玩迷。經過幾個月的練習後,貝拉把一種遊戲玩得嚇嚇叫:這種遊戲需要一邊觀察顯示器上一系列水平方向的亮點,一邊用右手操縱一支搖桿。在受訓期間,她很快就了解到,如果螢幕上突然閃現一個亮點,而她能把搖桿移到與亮點同側的方向,電磁閥就會打開,然後一滴鮮果汁就會進入她口中。在我們實驗室所有梟猴中,就屬貝拉最愛玩這種遊戲。看來她也是果汁迷。

貝拉玩遊戲時,頭上戴一頂帽子,以一層手術用的黏固粉固定在她頭頂上,這種黏固粉常用來修補病患失去的頭骨。在帽子下方,有四個塑膠連接頭,能接收鐵氟龍塗裝的金屬微導線矩形陣列發出的訊號,而金屬微導線已經植入貝拉腦袋瓜的額葉與頂葉裡,大約幾公釐深。被選為植入位置的皮質區,已知與靈長動物將「視覺線索,例如亮點」轉譯為「把搖桿移向目標所需的手部運動」的視覺——運動方案有關。我們在貝拉的主要運動皮質區和其他運動皮質區,植入好幾個這樣的裝置。它們加總起來的訊號,等於一份詳盡運動方案的小樣本,而這份運動方案是貝拉為了回應「打電玩賺果汁」的挑戰,想要手肌與臂肌製造細膩動作時,不可或缺的計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