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搶日本人,台灣如何主動出擊?

善用灘頭堡位置 把日企招進來

中國、東南亞各國,紛紛搭上日商出走潮,過去五十年經驗證明,台、日「體質」互補,台灣如何善用優勢,讓更多日資進駐?

三月十三日晚上,東元集團松江路大樓,會長黃茂雄熱烈的談著日本對台灣的大投資潮,一邊告訴我們台灣應該抓住這一波機會,一邊指示秘書回文給日本規模最大且最有勢力的經濟工商業團體──經團連。與日本人打交道超過五十年的黃茂雄,彷彿看到一個台灣前所未有的大躍升,而和台灣一起龍騰亞洲的對象,就是日本人。

對於黃茂雄來說,過去一年是個忙碌的「日本年」,這個留學日本八年,從馬達、空調到賣漢堡都與日本合作的黃茂雄,一年來從跟著政府到日本,扮演台灣的日本招商大使、回台灣還要接見來自日本各地的參訪團,自己旗下跟日本摩斯漢堡合作的安心食品也上櫃了,還取得登陸中國的主導權。

黃茂雄親身見證了這一場日本企業全面出走的大投資潮,他說:「技術沒有絕對與永遠,就像是生魚片,越新鮮越好吃。」全世界都想要日本企業投資,台灣此刻必須爭取日本人的投資,而且台日合作絕對是雙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