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賣局民營化惹爭議

邱毅為何槓上施顏祥?

對公賣局的管理階層來說,直接民營化可以避免國營過程不成功的風險;但菸酒產業工會卻認為「國營後逐步民營」是較好的方案。菸酒工會與公賣局管理階層的想法爭議,因日前工會顧問邱毅發表的一篇文章,正式浮出檯面。

邱毅(右)對於施顏祥(左)的指控相當不滿。 (攝影者.顏章賢 )

面對必須在民國八十九年前改制的壓力,菸酒公賣局加快民營化的腳步,正委託勤業顧問管理公司進行評估,目前已有四到五個改制方案出爐。不過,菸酒工會與公賣局管理階層對民營化卻各有堅持,日前,擔任菸酒產業工會顧問的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毅,在《台北銀行月刊》發表「公賣局改制模式的比較分析」一文,引起公賣局長施顏祥抗議,使爭議正式浮上檯面。

據了解,在勤業所做的評估中,以「分群經營、直接民營化」及「先成立單一國營公司,逐步民營化」兩方案最占優勢,前者企圖將公賣局旗下單位,以一百億元的規模,劃分成數個獨立的事業群,再以合資方式或直接出售來達成民營化;後者則是先成立國營菸酒公司,再逐步釋出公股或吸引民股加入。邱毅認為,公賣局國營化並不見得無法面對市場競爭,若加上「交易成本」的考量,避免圖利財團與員工反彈,「國營後逐步民營」應是可行性最高的方案。

邱毅在「公賣局改制模式的比較分析」一文中表示,施顏祥認為直接民營化至少有五項優點,包括提升競爭力、避開令人詬病的公營階段、減輕政府負擔等,因此偏好靈活的分群經營方式。這些引述論點,引來施顏祥的抗議。施顏祥表示,他從未與邱毅討論過民營化的問題,也沒有說過邱毅所引述的論點,對於邱毅任意「想當然耳」地使用他的名字發表言論,他表示無法接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