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天然的最快樂!

春天吃悅性食物

二千五百年前的古印度人,用三大類區分一切食物。印度古經典《薄伽梵歌》就敘述:「受制於悅性者喜愛的食物多汁滋潤、營養豐富、使人衷心快樂……。受制於激性者喜愛的食物太苦、太酸、太鹹、太辣、太乾……。受制於惰性者喜愛的食物不新鮮、沒味道、惡臭腐敗。」其中最引人興趣的,是悅性食物。 驚蟄已過,春天來臨,「alive優生活」帶你認識吃了能讓身心健康滿足的悅性食物。透過多位醫學專家的專業見解,邀請悅性飲食者分享改善飲食後的美好經驗,最後獻上對時的「春天悅性食譜」。讓你一開春,不僅味蕾大滿足,身心也能保持悅性狀態。

「你快樂嗎?」大多數人追求金錢及工作成就感的同時,「快不快樂?」也成為判定生活品質的一項指標。想讓自己開心,不見得非要參加昂貴的心靈課程,如果連抽出時間去旅行都覺得太過奢侈,沒關係,那就來吃點會讓人快樂的東西吧!

這種食物稱為「悅性飲食」(Sattva ahara),它既非毒品也絕不成癮,其實就是生長於自然土地的各式植物與蔬果。這是一種會讓人長期感到愉悅的飲食方式,大部分的綠色植物、根莖類蔬菜、水果、穀類和溫和的香料,在古印度醫學的認定,都算是悅性食物。乍看之下,悅性食物其實就和一般人熟知的蔬食或素食相似,但請注意「食物多汁滋潤」和「營養豐富」這二點,製作手法過於繁複且人工的素食加工品,既不多汁也缺乏營養,自然不能當成悅性食物看待。悅性食物就是「呷天然尚好!」

古印度阿育吠陀養生學(Ayurveda)認為吃悅性食物最大的好處,是這類食物可以讓人腦筋清醒,更能擁有旺盛的自覺力。《瑜伽飲食養生全書》作者江信慧,根據阿育吠陀養生學指出:悅性食物如蔬果,這些食物吃起來清爽不膩,有助於「淨化存在、讓心快樂」。另一類稱為激性食物如咖啡,喝了雖能讓精神維持短暫亢奮,但也容易引起失眠、沮喪及煩惱。就一般醫學的角度來看,悅性食物皆為蔬果類,這些食物具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如在火龍果裡富含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和抗衰老的效果,有助於預防人體腦細胞病變及癡呆症,多攝取像花青素這類的植物營養素,自然能讓人的腦筋更加清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