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作代耕‧學看天吃飯

租一畝自然課

你看窗外,東澳真的是台灣最美麗的漁港,小小的腹地被山環繞,山的後面就是南澳了。」東行火車即將抵達宜蘭南澳前,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像個孩子一樣,興奮的指著窗外,要我們下車前別錯過路上的好風光。

從台北到南澳的這一段路程,王星威不知道已經走過多少次,卻還是像第一次郊遊一樣充滿期待。自從三年前他在「南澳自然田」認購了一塊農地後,這座後山的小鄉鎮,就成了他的第二故鄉,「我在那邊的民宿租了個房間,隨時都可以過去住,晚上就找我的農夫朋友喝酒聊天,很快活。」

王星威是個典型的都市老,冬天吹寒風頭會痛、下田插秧腰酸背痛跟著來,他的朋友圈原本跟農夫扯不上關係,直到某天接到了一通電話,得知過去在科技界服務的朋友陳昌江竟轉行當起農夫。追問之下,才知道陳昌江原來是以「契作代耕」的形式來經營農田,「意思就是你付錢、我(農夫)幹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