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詩仙堂」說起

我把這個專欄取名為「詩仙堂閒話」,我也要從「詩仙堂」說起。為什麼呢?因為接近自然,已經成為我自己這幾年生活與作品思考的重點。而詩仙堂正是代表人與大自然關係非常好的建築;它用最簡單的素材,卻創立了最重要的美學標準。

它是一六四一年由德川家康的家臣——石川丈山所建,正式名稱為丈山寺,是他歸隱的居所。石川丈山是江戶時期的文人,酷愛中國漢詩,在丈山寺內,裝飾了中國三十六名詩仙的畫像和著名詩句,增添園內風情,也因此得「詩仙堂」一名。

這原本是一個將軍的文膽退休,搬到北邊郊外的小小窮屋子的故事。然而,詩仙堂在一個空間很小的地方,它使用很簡單、很自然的元素,像欄杆,它就是用木頭原始的某個部位;這塊木頭可能有一個自然形成的曲度,那個曲度他就自然的用了。它的天花板是用藺草當頂的,所有的材料,都顯現出很低調很樸實的感覺,但創造了打破人和自然界線的典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