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 看藝術新星

在畫廊裡吃飯?還是在餐廳裡賞畫?香氛品牌伊聖詩在台北市民生社區著名的富錦街,開了一間「日光大道富錦廚房」,主打藝術、餐飲不分家的空間,連陳綺貞、周杰倫都來嚐鮮。一進門,就看見旅法藝術魏禎宏的六小幅「閉上眼睛」系列。木頭棧板搭出的牆面,走廊上都擺著畫,聚光燈投射,就是非要你看見它。

副總經理黃禹銘本身的藝術嗅覺敏銳,平時逛藝廊、美展就常關注一些本土新銳藝術家,「我覺得這些有潛力的小朋友需要被看見。」因此,他將富錦廚房當作鼓勵年輕藝術家的舞台,買下畫後,甚至請這些原創者一起規畫空間,就像布展。「讓他們當作自己的展覽,決定要怎麼擺。」把畫當作一開始燈光、色調設計的空間主角。像新銳藝術家莊培鑫,以「透視眼鏡」為題的一套創作。為了凸顯畫裡有紅外線效果的感覺,他們特地把那塊區域的牆面漆上黑色,讓創作重點跳出來。另一藝術家時永駿以小學教室為場景的畫,則掛在餐廳後方常辦講座活動的空間,相映成趣。

而最引人矚目的,非立在大共食桌上的雕塑莫屬。當眾人邊吃飯的同時,一具白色人偶從嘴裡吐出瀑布般的嘔吐物,雖然抽離顏色,但擺在飲食空間的餐桌上,實在大膽。這種對食物與身體的反思,「起碼目前客人都覺得有趣,沒有投訴。」公關賀姮燕說。來逛富錦街時,不妨來這兒逛逛,說不定你就看見下一個還沒發光的奈良美智、村上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