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奇踢爆 美國失業率下降假象

二月初,美國公布失業率八.三%,降到三年新低,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沾沾自喜「經濟在成長、體制在恢復」之際,聯準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卻潑下一頭冷水:「美國經濟要恢復正常水準,還差得遠呢。」

柏南奇認為,美國的失業統計根本無法反映真實狀況!目前統計中的失業人口,是指有工作意願、但失業四週沒工作的人;那些超過四週未就業、沒有意願工作的族群,就被認定為「非勞動人口」,被排除在統計外。《富比世》 (Forbes)報導,美國當今「非勞動人口」的長期失業人數,比四年前增加了八百八十萬人。

另一個政府隱而未揚的數字是無法找到正職、只能靠打零工餬口,而且實際收入接近貧窮線的族群,總數也超過八百萬人。如果把這兩大族群算進來,美國今天的失業率突破一一%,超越金融海嘯時期,創下十年來新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