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燈街 串起兩大掌櫃情

一條街,串起台灣科技業和傳產業大老,這裡就是今年元宵燈街,鹿港中山路。六十年前,和信集團辜家和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老家都在中山路上,一個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一個是由寡母帶大的獨子,雖然身分懸殊,但他們對故鄉都有同樣的凝聚力。

「鹿港廟最多,廟會活動自然把大家聚在一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說。小時候都跟著布袋戲和歌仔戲班跑,一個廟演完跟著去下一個廟,施振榮在鹿港童年有說不完的故事,當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找上他為燈會籌錢時,施振榮毫不考慮就答應了。這次贊助的企業,除了頂新魏家是彰化同鄉,其餘全是出身鹿港、外移謀生的「鹿僑」,包括施振榮子弟兵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以及寶成集團蔡家、和泰集團蘇家。

「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是台灣第二早開發港口,這次燈會,鹿港主街中山路將彷彿重現一甲子前「不見天」的街景。過去「不見天」,是為了擋風避雨,才在兩排房子間搭起棚架,今年元宵節則將有長一‧五公里、九隻金龍串聯盤旋在中山路上。同時,失傳十六年的傳統陣頭表演「七番弄」,也將復活,這個據說是單于取悅王昭君的表演,傳回中原,成為閩南地區迎神賽會的活動。還有一系列燈節活動,都在「鹿僑」牽成下,透過與當地文史工作者合作,以行動劇場方式,把民俗重新賦予現代化的新生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