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節慶去旅行

現代人逐漸流行跟著節氣過日子,除了從飲食開始,也可以打造你自己的節氣生活旅行法:跟著節慶、廟會行走。台灣不少堅持傳統的祭典,規矩照著時令來,和在地的民情、地理、歷史也有很深的關係,早就不是宗教行為而已。從這些慶典,也很容易覺得咱們民間的生命力與創造力還真旺盛,不知不覺獲得不少正面能量。

三立電視台「台灣地理雜誌」監製謝岳龍,在有「家將窟」(指家將陣頭最興盛)之稱的嘉義長大。從小,他就對台灣的傳統民俗祭典非常有感覺。有一回,謝岳龍在雲林北港朝天宮,見到了迎媽祖神像上轎的儀式,擠滿廟中的信眾,虔誠的跟著儀式齊聲應答,那震撼的景象,讓他留下深刻印象至今,也深深的領悟到,廟會之所以能夠感動人心的根源:「那是一股眾人力量的集結。」

長期研究台灣傳統宗教文化、藝術的「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共同主持人謝宗榮,也提到了廟會具有記憶共同價值的意義。他在《台灣的廟會文化與信仰變遷》(博揚文化)一書中寫道,其實,祖先藉廟會系統留下來的,可是寶貴的生活智慧與文化資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