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落入對手的節奏

新春年假的最後一天,在電視機前看了一場精彩絕倫的球賽:澳洲網球公開賽的男單冠亞軍賽。由世界排名第一的塞爾維亞球星喬科維奇,對上世界排名第二的西班牙「蠻牛」納達爾。全場近六個小時的比賽,絕無冷場,不但是力與美的饗宴,更是充滿了人生的體會,忍不住要把我的感覺與所有的讀友分享。

我不打網球,但是對精彩的球賽絕不放過。對於當今的網球巨星,我也都耳熟能詳。有趣的是,當今世界前三名的球星,正好是一物剋一物的有趣循環。喬科維奇專剋西班牙「蠻牛」納達爾,而納達爾近年來對上世界第三名的瑞士前球王費德勒又是贏多輸少,可是費德勒去年又終止了喬科維奇的連勝紀錄。賽前,大家都預測納達爾對上喬科維奇,恐怕又是凶多吉少,從去年到這次對戰前,納達爾已經六連敗輸給了喬科維奇。由於個人是納達爾的粉絲,總是期待納達爾應該已經找到對應之法,可以中止連敗紀錄,稍微壓抑一下喬科維奇的氣燄。

只是經過五盤大戰,納達爾還是輸了,我的期待落空,但卻又深刻印證了我個人深信不疑的人生競爭法則,那就是一定「不能落入對手的節奏」,在面對面的競爭中,競爭的雙方都在主導節奏,掌握主導權的人通常是贏家,而落入對手節奏的人,往往是輸家。而納達爾會連敗於喬科維奇的原因,就是他被喬科維奇掌握了節奏,當然最後只好認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