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神藝術 千姿百態

到廟宇祭拜或參觀時,你可否曾經留意,那靜靜鎮守在廟門門口的門神畫像?你知道門神除了正氣廩然的將軍秦叔寶與尉遲恭之外,也有宮娥、孫悟空、太監,以及長相逗趣的哼哈二將等各種形象嗎?而門神的表情更有百百種,他們手上所拿的器具、衣著,更各自擁有獨特的意涵。

每組門神都有自己的專屬故事,其千百年來演變出的豐富世界,絕不輸西方宗教藝術的發展。從事古蹟田野研究近二十年的康諾錫,多年來跑遍台灣大大小小廟宇,完成《台灣門神圖錄》一精彩的工具書。書中收錄全台灣超過一百五十組的門神,蒐藏大畫師精湛的筆下功夫,也為許多即將消失的門神藝術留下珍貴紀錄。春節到廟中祈求平安之際,不妨停下腳步多看一眼,廟門上的門神到底長得是什麼模樣。(文‧陳乃菁)

門神彩繪是廟宇裝飾中最重要及最吸引人的地方,華麗莊重的色彩與多變的造形令人深深著迷。門神可說是寺廟彩繪的精華重點,亦是匠師技藝能力的極致展現,更是民間傳統藝術的代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