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女性閱讀網,連虧十年翻身

它把徵文變星光選秀 打造人氣王

業餘社群起家的文學網「紅袖添香」,從連續虧損十年中,找到生存模式,變成作家爭相投稿的女性閱讀網站龍頭。

這是一場在文字世界中真實上演的網路版星光大道。

白槿湖(本名胡冰玉),一個剛從南京中醫藥大學畢業的二十二歲女生,二○一○年才在大陸文學網站「紅袖添香」首次發表作品,短短一年多,她從七十萬名寫手中脫穎而出,成為中國新生代人氣作家,不但出版了五本小說,還受到湖南衛視青睞,最新作品《蝸婚》描述中國八○後一對男女迫於經濟現況,離婚後仍同居的故事,將在今年搬上電視螢幕。

「它(網站編輯)是伯樂發現千里馬(指自己),」白槿湖透露,她把第一部作品上傳到四大文學網站後,只有紅袖添香的編輯主動與她聯繫。跟她一樣懷有夢想的網路作家,在紅袖添香就有七十幾萬人,然而,當中能成為簽約作家的僅兩萬多人,可以領到稿酬的只有一千人。像白槿湖一樣的A簽作家(編按:指一定年限內,將作品的全部版權簽給紅袖添香的作者),每個月收入便高達人民幣十萬元(約合新台幣四十八萬元),「這在台灣是接近科技新貴的薪水,」知名作家王文華表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