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跟你的志氣約會

越來越多的人說,這是一個失去志氣的年代。

不只台灣,在美國,這個現象近來被廣泛討論。知名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在新作《我們曾經輝煌》(That used to be us)一書中指出,美國人現在灰心喪志,他列舉諸多觀察:「我們變成軟腳蝦的國家。中國人不管在什麼事情上都狠狠踹我們一腳。」賓州州長形容。

「我們每一年都稍微滑落一些,卻聳聳肩,對無法控制的情況置之不理——這裡一點經濟不景氣,那裡一點社會問題,但沒有人大聲說:停!」他的好友薛佛說。

「今天美國所欠缺的,是透過合力解決某個重大難題所產生的自信。」奇異(General Electric)公司執行長伊梅特(Jeffrey Immelt)說:「上一次我們合力完成艱鉅大事,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這樣的灰心喪志,像一場全球傳染病,小至個人,大至國家,都籠罩在如此氣氛下,不但自己失去夢想,遇事歸咎他人,終究於事無補,甚至集體沉淪。然而,解藥何在?

截稿前夕,我收到一封來自部門小助理的e-mail,主旨是:「公文到底怎麼跑?」信的內容令我驚豔, 她圖文並茂的拆解公文流程,並將同仁最常犯的錯誤,以不同顏色、字體標示,層次分明,即便再討厭公文的人,也看得下去。

工作近二十年,我從未看過助理能發出這樣的信,信的背後有三個訊號。

一、她不自我設限。與其一天到晚處理瑣碎錯誤,不如停止抱怨,主動從源頭解決事情,於是,她不再是個小螺絲釘,變成了組織流程的改善者。二、她能深度思考。從信的內容,可以看出她對環境的觀察,懂得拿捏待人處世分寸,提出有效解決問題的方式。三、她對自己有所期待。藉由增加組織的效率,她讓自己的能力被看見。

在這位小助理身上,我看到了她的志氣!而這,正是這一場全球傳染病的藥方。

其實,志氣,早在每個人的心中,只是,隨著年紀漸長,挫折、懼怕將其一點一滴的磨損,於是,我們在夢想前躊躇、在挑戰來臨時退縮。

你有多久沒跟自己的志氣打招呼了?年假九天,好好跟自己的志氣約個會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