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港邊吃海鮮

到宜蘭出名的大溪漁港吃海鮮,朋友推薦我一定要在對的季節,去吃廟口一家海產店的沙母粥,偏偏那二○一一好年份,天氣遲遲不冷,直到十一月中下了幾場雨,才終於聽到魚訊說沙母夠肥蟹黃油脂夠多了,因此短時間和朋友數次奔走宜蘭吃沙母,果然一次比一次好吃,一次比一次肥美鮮甜,等待真是值得的。

以沙母粥聞名的這間海產店,開幕不過十多年,稱不上老店,網路上評價這間店呈兩極化,基本上傳統吃法大多獲得讚美,以創意海鮮和合菜的吃法得到的負面批評就比較多。反正我對創意菜從沒有好感,不致落入陷阱。其實吃海鮮最好就是當令海產,簡單烹調,不要過多的調味和擺盤,調味恰當可以去腥提味,將海產的鮮甜提出來,如果修飾過度,反倒容易弄巧成拙。因此最好點菜方式就是直接站在水缸前面點菜,看什麼新鮮就吃什麼。

雖說沙母四季都有,但秋冬無疑是最好吃的季節。以整隻大沙母,加豬脊骨熬的湯頭煮粥,點點蟹黃浮在表面,端上桌來紅色的蟹殼襯著蟹黃,間雜中還有切得細細的魚板,真是漂亮,一口喝下米粥,米的甜味加上沙母鮮味,真是精彩組合。另外醃漬小九孔以蒜頭醃漬,肥嫩入味,這裡的吻仔魚以豆腐乳醬汁調味,不過響應我那位愛潛水愛地球的外甥在他婚禮上的呼籲,我就捨棄魚苗類不吃,選擇宜蘭當地繁殖快速的海菜涼拌。花枝捲是雞捲的做法,炸得好吃不油膩,肉質鮮美的烤軟絲吃起來有嚼勁,適合配點啤酒。乾煎九孔這道菜我從未在其他地方吃過,老闆說是客人教他的,意外的好吃。至於清蒸或乾煎季節鮮魚,火候都沒話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