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給年輕人的信

最壞的年代 也是百倍成長的時代

甫開年,張明正特別撰文給《商業周刊》讀者,分享經濟局勢觀察、網路創業脈動與迎戰未來的方法,鼓勵年輕人在雲端時代逐夢,因為新世代正要開始。

回首經濟紛擾不斷的二○一一年,放眼二○一二年,未來仍充滿了不確定。從整體經濟局勢來看,這有可能是一個最壞時代的開端,我們可以從歐洲、美國與中國傳來的三個壞消息談起。

首先,歐債危機有可能陷入深淵,隨著歐洲國家領導人在救與不救之間的優柔寡斷。而歐洲銀行間高度相互持有國家主權債的情況,和我九○年代在日本所親眼目睹的似曾相識,那是日本經濟停滯成長的消逝二十年。

歐洲深陷危機,公債被調降信用評等的美國也好不到哪去,失業率近九%,短期可能無法大幅改善,而過度消費的習慣要改成儲蓄美德,也需要很長的時間。世界經濟所冀望的中國,總體經濟雖然不大可能硬著陸,但一些泡泡還在,世界銀行預估中國在二○一二年的經濟成長,會由二○一一年的九‧一%,下降到八‧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