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菩薩寺》

不染塵囂的心靈居所

你對寺廟的印象是什麼?是飛簷翹脊,煙霧繚繞中,充滿求神問卜的人?還是僻靜山林,高高在上,得虔誠爬過無數個階梯才得以到達?矗立在台中大里車水馬龍街邊的「菩薩寺」顛覆了我的想法,寺廟原來也可以是在塵囂中讓人不被打擾,單純停下來歇腳、喘息的地方。這一棟與隔壁民宅同高的清水模混凝土建築,攀附的綠藤破除了冰冷,包裹出生氣。若非如日式神社的黑木鳥居上寫著「菩薩寺」三個字,真以為是個私宅或藝廊。

屋前沙石地上三十多年的老梅樹,猶如雲門舞集的舞者,定在一個狂放卻優雅的姿態,枝枒上掛著鈴,一走近,就聽見風的聲音。我坐在樹下的大石往裡探,長著青苔的黑色石牆正流出水來,如同灌頂般淋在一尊嵌在石牆方格的微笑菩薩身上,接著又像雨點落進庭院的蓮池,漾起一圈圈水波。一扇斑駁的風化木門推開,就從城市喧囂轉進了深山幽靜。這壓根兒不像佛寺,誰說佛寺一定只有一種樣子呢?寺裡的執事葉惠貞爽朗的笑說,並不只我,連從世界各地來參觀的法師們都狐疑的問:「可以這樣嗎?」這裡的確是家,「是菩薩的家」,也是藝廊,屋裡屋外的大小佛像和牆上的畫作,都是藝術品,許多出自於名家之手。她表示,住持慧光法師當初想開創的,就是一個打破傳統、融合佛教藝術的當代佛寺。我們都被固有的宗教印象所囿,寺廟外觀、禮佛的順序、「無事不登三寶殿」的概念,所以,來到簡約、純淨、無所求的菩薩寺才會感到驚訝。

「每個人的心才是宇宙最珍貴的寶藏。」認清生命的本質,回歸到心靈就是簡單二字,因此只有水泥、玻璃、木頭、鋼鐵,菩薩寺就是由這四個元素組成的背景式建築。來這裡沒有誦經聲、香火味,只有潺潺水聲、樹葉沙沙聲和淡淡的桂花香,走進室內,一處天井灑下天光,不見供桌,卻是轉角就遇見「菩薩」,樣貌、姿態各不同的出現在每個角落,有的正襟危坐、有的閉目搔臉,彷彿在沉思或是安睡,都帶著一抹祥和、寧靜的淺笑,就這麼擺放在地上,第一次,我覺得佛親和的沒有距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