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利率仍將持續調降

利率走低下投資大形勢的總變化

利率走低,對國內的股市、票券、債券、銀行、房地產各方面影響層面至鉅。

目前國內利率全面走低,此一下滑趨勢將持續到第三季,甚至到第四季利率都會下降,有幾個原因:一、國際利率下降,美國FED降低利率,日、德也一樣,二、國際物價上漲壓力不小,三、現在景氣比去年稍差,因此各國央行都願意放鬆銀根調降利率。

國內股票和利率走勢是反向的,所以為挽救國內股市,加上外面給的壓力,大家希望中央銀行降低利率。最近房地產倒帳多,銀行不敢再放款,造成錢太多;民眾則因為買股票不易賺,買房地產則價錢尚未到谷底,因此手頭的錢不如存入銀行,因此銀行有所謂的「爛頭寸」和「超額準備」。銀行的反應則是買票券和公債,票券和債券市場的利率因之降低,因此這一次利率降低首先出現在票券市場和債券市場。短期利率已降一.五個百分點,債券已降○.五個百分點。

如果貨幣市場和債券市場利率已降,而銀行的放款未降,就會產生套利機會,即企業不向銀行借錢而向票券市場籌資,發行公司債;因此銀行被迫調利息,下半年存放款降的幅度是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一,現在一年期定期存款約是百分之七.五,應該會降到百分七或六.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