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的民進黨黨慶省思

花了三百萬,許信良依然不快樂

努力拋開悲情的民進黨 在走上「年輕、活力」的轉型路之後, 卻落入「膚淺、可笑」的譏評。

另類慶生會已經成了民進黨的「主流」。(左起:許信良、邱垂貞、廖永來) (攝影者.詹朝陽 )

今年九月二十八日是民進黨的十一歲生日,理論上應該「生日快樂 」,但是民進黨過得很尷尬,黨主席許信良的心情也不太好。

從去年開始,每逢民進黨黨慶,各界總是熱心而嚴肅地為民進黨討論「政黨轉型」問題,尤以去年的十周年黨慶為最。當時,民進黨決定要走出政治悲情,為民眾帶來快樂和希望,所以很多像Green Party這樣的活動,就成為民進黨轉型的象徵。

不過,當外界對民進黨的期待越來越高,而民進黨在十一歲黨慶時,仍然以一貫Green Party的手法,搞了一堆帥哥、辣妹的噱頭,並沒有讓黨員和支持者感受到民進黨轉型的內涵,卻惹來黨內的反彈和指責,其中最直接的反應,就是黨代表大會中,許信良強化黨中央領導權威的提案被否決。而黨代表參加全代會的出席率不到半數,這恐怕也是基層對許信良領導風格不滿意的重要指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