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蠶絲 編織時尚

近期建築師、設計師和藝文人士間口耳相傳,難得一見的國際型展覽是,日本織品界大師真木千秋最新發展的「Slow Fashion」織品展。

保留沖繩傳統編織技法、加入東京武藏野美術大學的藝術眼光,真木千秋以「永不敗給流行風潮卻有著設計感」的「Slow Fashion」走紅日本。「小慢茶館」的謝小曼看了日本媒體報導,受其理念感動,赴日邀展。理念是完全臣服於自然:自然植物染色、自然野蠶繅絲。我還以為用樹皮的卡其色來染,已經算很自然了;沒想到有些她找的素材,根本是揀天生就長成淺褐色的野生蠶繭來繅絲,完全不須染色。此次羊毛織品如圍巾、圍裙,也是找天生的黑羊、棕羊與白羊等羊毛。好處是隨便水洗吧,你不會有掉色這種困擾。更特別的是,明明應該柔軟服貼的絲織品,她的作品,卻有著像知名設計師三宅一生皺摺服裝那種挺立感,絲質圍巾可以披出蓬鬆的存在感。原因在於她繅絲時,保留野蠶絲原本的螺旋狀,和粗細不同的特性,織起來就有天生的皺摺,和挺拔的分量,有點像麻的質感。

價格不低,羊毛圍巾四、五千元,但較更貴的名牌圍巾特別、不易撞巾。觸感略扎;但厚實款保暖可抵外套。標榜自然的織品,多有太質樸黯淡的問題,此展中幾款灰棕交錯者,設計的橫條有著低調時尚感,不輸國際名牌。重點是,參觀、親手觸及其理念、感動半晌,又不用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