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的書店

大阪是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的故鄉,最近安藤先生終於在大阪梅田鬧區附近,設計了一棟大型商業建築,等於是他在大阪市區的一座建築新里程碑。

這座商業大樓結合了商業空間、住宅單位、飯店設施,以及結婚教堂,地下室至八樓是書店,十樓至二十三樓則是住宅、飯店與教堂。整座建築猶如堆積木般,底座書店方正穩重,卻以斜撐似的柱子支撐,讓原本方正的底座多了一些動態感,上層的塊體則以令人驚駭的銳角三角形呈現,有如星際大戰電影中的太空戰艦臨空而降。安藤忠雄最近酷愛使用三角形的建築造型,因為三角形的出現可以讓原本單調的建築產生空間的趣味,三角形的塊體讓這座位於茶屋町的大樓,展現了與眾不同的建築景觀,特別是這棟大樓位於高架橋邊,每天川流不息的車潮都會被這座大樓的造型所吸引。

安藤忠雄不是沒設計過圖書館或閱讀空間,在他建築作品--司馬遼太郎紀念館裡,那一整牆面的書櫃氣勢宏偉,讓所有的參觀者都被書本的力量所震懾,一位建築師能將文人的知識氛圍呈現在建築空間內,安藤忠雄的設計功力叫人佩服!不過位於大阪的這家書店,內裝似乎不是安藤先生所作,那些單調的書櫃,放置於安藤忠雄的建築內,顯得廉價無趣,令人有些失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