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勝地食之旅(上)

賞櫻賞楓之際,奈良、東京素來遊人如織,興建千年以上的佛教聖地高野山,反而是避世尋幽、品賞精進料理最佳去處。

和歌山縣境內的高野山,保存著重要的日本國寶,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這裏,大小寺廟百餘間,接受香客、遊客預訂,做為朝聖期間的「宿坊」,無葷腥的精進料理,口味較一般和食更清雅,囊括的雖是簡單的鍋物、青蔬與醃漬藻類,清靜心境品嚐下倍覺有味。每家寺院的餐食,慣例有道著名的高野豆腐,古時用以供佛的這種豆腐,因天寒結凍,脫水後煮食,結構如同海綿,吸足高湯的原汁原味,同為凍豆腐,日本高野豆腐的纖密度遠勝中華豆腐。

柿子、青梅為和歌山特產,往返高野山的途徑中,路旁蔬果店小憩片刻亦有驚喜,在奈良隨處可見的柿葉壽司,此處亦可購得,腥味略具的鹽漬鯖魚壽司,連同包裹著壽司的柿葉,搭著梅汁醃漬小菜入口,多了股有別於紫蘇的生葉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