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鄉民 寫實入畫

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頒給了看似冷門的《金城小子》。其實這部片是由兩岸三地甚至世界最重要導演之一——侯孝賢任監製,紀錄對象則是當代中國最厲害畫家之一——劉小東回鄉作畫的歷程。劉小東是一位勇於走自己路子的藝術家。在今日美術館界多崇尚極簡、抽象畫、裝置藝術等、認為這才叫前衛的浪頭上,他堅守實境寫生的具象畫步伐,常在戶外搭個棚子即就地作畫。他亦不畫大陸社會主義寫實畫中,最熱門的「工農兵在崗位上」熱門主題,劉小東雖然也畫工人農民等,但他最常寫生的地點是「非官方」敏感現場,例如三峽、西藏、簡陋飯館前、堆滿雜物的狹小公寓裡……。

透過反覆描繪日常庸碌,劉小東長期詮釋被資本經濟控制的當代生活。例如他這次是回遼寧金城故鄉畫下一起長大的朋友,一群被高速發展社會遺忘在角落的勞工。劉小東常在各種受訪場合中強調,他創作最看重的是人,而他也的確具有「從普通人的個體生命中發現詩意」的能力。這樣的詩意是有普世性的,無論那是發生在東北還是台灣,讀者不妨實地藉原畫體會。這位藝術家重視創作細節,光是如何擺放桌上的盒子劉小東就反覆許久,一下筆往往又不雕不琢一氣呵成。電影中,攝影出身的導演姚宏易也拍出了小鎮幽微的光影與人事變化,喜愛視覺藝術的人,或可將電影鏡頭與畫作布局相互比較。可惜的是,這部片若能再度在真正的電影院播放,會更能看到更細膩的細節。

【延伸閱讀】這一次,我決定回家——劉小東「金城小子」個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