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的家庭小館

這一家位在台北市新生南路和濟南路交口不遠的東雅小廚,標榜全部採用無毒天然食材,以少油少鹽低脂高纖和慢火烹調,但是菜色依然有脈絡可尋,以江浙菜為底,再加上福州菜、廣東菜各種風味不同的家常菜色。

很多講究養生的餐廳,大多以蔬食為主,東雅小廚的食材則包括肉類和海鮮,不會因為要吃得健康就紅麴、山藥滿天飛,或是菜色滋味淡如水澀如柴,像是招牌菜佛跳牆雖然清淡卻依然鮮美,而且裡面蹄筋、海參、鮑魚、豬肚等食材樣樣都有,只是這些食材都是自家發泡或熬煮的湯頭,並非使用成品,烹調費工費時。

當然也還有圓蹄豬腳、紅燒獅子頭這類大菜,選用純黑毛豬,酥爛中帶有彈性。白斬雞用的是原生品種的黑鑽雞,肉質緊實皮下不帶油脂卻又鮮甜。花生芽是一道少見的豆菜,據說發芽的花生容易產生黃麴毒素,因此在栽種過程要非常小心,豆製品是東雅的一大特色,選用無添加物的有機豆類,酥炸豆皮包豆香四溢口感也好。雪菜百葉雖是家常小炒,新鮮百葉的口感滑溜順暢。菜脯蛋用天然老菜脯頗有風味。上海人愛吃的爛糊肉絲,用有機大白菜燴煮肉絲,該入味的一分沒少。其他清炒蔬菜不因少油就火候不足,主食五穀米飯越嚼越香,菜飯是以青江菜和葡萄子油拌炒,清爽不油膩,健康有滋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