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原則挺過不景氣

你應不難發現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除帶來生活便利外,其實已嚴重影響或干擾許多人的生活節奏及時間分配。類似即時通或是社群的互動聯繫,往往讓每人的分秒動態都直接或間接被友人得知掌握,有些人如果沒聽到手機鈴響或是簡訊,乃至朋友社群的即時回應,就有可能覺得渾身不對勁,很怕被世界遺忘,在現代電腦網路發達的社會,無論是自願或被迫,都串在一起,個人隱私可能成為一種奢求了。

很多金融情勢的演進也是如此,身為地球村一員,美國經濟不確定性及歐債風暴襲擊,大陸房市、股市持續低迷等,凡此種種,都將影響到台灣產業景氣變化及每個人的工作,還有投資金融商品的盈虧。

美國的經濟數據好壞參半,然而由於美債、美元獨強,加上利率偏低,資金持續湧入美國,明年又是總統大選,造成這陣子美股表現異常亮眼,大型藍籌股及高科技與民生消費類股股價表現相當突出,但是老百姓實質消費行為仍趨向於保守;倒是歐洲狀況則顯得非常嚴峻,是否有歐元區國家須退出或是哪些國家債券又將面臨違約風險暫難明朗,但各國政府將會實施撙節措施,失業率居高不下,人民原先的福利將會縮水,最直接可見的當然是減少不必要的消費支出,這個龐大經濟體一旦減少消費購買力,對於許多仰賴外銷的新興國家,將有很大的衝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