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位企業領導人對談總回顧

企業實戰 6大管理爭議(上)

《管理相對論》2年精華總整理,3大名師湯明哲、李吉仁與黃崇興,歸納台灣最有競爭力的57家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的經營能耐,比較學術與實務思維差距,解讀結論差距最大與共識最強的主題,分上下兩期介紹,你會發現,台灣企業和你想的不一樣!

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管理相對論》開欄,《商業周刊》與台大合作,邀集五十七家台灣最有競爭力的企業領導人、管理學者及全球五百大企業高階專業經理人參與此專欄,透過學術與實務辯論,系統性留下台灣經營智慧。在此次與未來一期內,我們將會總結,名師們對七十三篇印象最深刻的發現,與爭議最大的六個議題,提供讀者再作思索。

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吉仁(以下簡稱李):首先,我們是不是先從各自有什麼驚奇的發現談起?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原本我們在學術上認為是「相對的」、沒有標準答案的論點,在實務上,企業家經常都有結論:像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談「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答案是時勢造英雄,因為英雄不可能創造技術環境或是國家社會的趨勢;像是聯強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先生談「人才是EQ重要?還是IQ重要?」事實上,企業家泰半認為IQ重要,沒有IQ根本做不了事,而且有名的企業家,大概沒有人EQ 很好(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