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下的奇蹟與智慧

生平第一次踏上金門,一個數十年的期待,終於得圓,雖然只有三天兩夜,但已足以讓我滿懷的收穫,我充分見識了金門在飽經烽火之後的奇蹟與智慧。

金門的奇蹟說也說不完,如果台灣稱為寶島,那金門更是真正的寶島!金門人的福利,足以吸引全台灣人都把戶籍遷到金門,台灣發了一次消費券,金門發了好幾次,金門人每年三節都有高粱酒的福利,而高粱酒等同現金。金門的老人有一句俗話:「養五個兒子,不如一個縣長。」因為金門酒廠是縣營事業,歸金門縣長管,而金門所有的福利,都來自金門酒廠,也都是金門縣長給的,因此縣長比兒子還可靠。

金門酒廠是金門奇蹟的核心因素,每年一百多億的營業額、數十億的獲利,支撐了十萬金門人(真正居住者約六萬人,其他是被福利吸引來的幽靈人口)的豐衣足食,更重要的是,金門高粱酒已經變成投資及蒐藏品,每年至少百分之十以上的增值,每個金門人家庭都蒐藏了或多或少的高粱酒,隨時可增值變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