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大搜索,投資客炒房共犯結構現形

「勇哥」被抓 房市起三大寒蟬效應

去年下半年以來,政府防堵房市投資客動作不斷,這次盯上炒房集團,民怨卻不是抓一個勇哥就能平息。

兵分二十七路!十二月七日上午七點半,檢調以偵辦重大經濟案件的大陣仗,搜查列名房市炒手「三黃一劉」,綽號「勇哥」的北市中古屋投資大戶黃勇義住處、公司,以及旗下的炒房家族人頭戶,驚動地產投資圈。

房地產業界人士坦言,回顧政府去年下半年,從央行總裁彭淮南啟動選擇性信用管制,六月一日起財政部開徵奢侈稅,到年底檢調大搜房市炒家,對房市施以一道又一道緊箍咒,明顯削弱房市投資買氣,「勇哥遭查稅後續效應,將引發房市投資客寒蟬效應,等於是政府對最後一批投資客下逐客令,」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指出。

《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作者鄭詩韋指出,黃勇義鎖定北市中正、大安精華區的老舊公寓,進行全面掃貨之後,其炒房手段主要有兩個模式,如果是短期脫手的物件,會先進行天花板、新鋪地板以及牆壁粉刷,所謂「天地壁」整建施工重新包裝,隨即透過房仲出貨;另一個途徑,就是使用人頭買下舊公寓不同樓層,整批和建商談都更合作,持有物件的時間較長,但獲利比短期進出更為可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