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總統:核廢料何去何從?

由頂尖物理科學家,簡報世界級領袖非懂不可的物理課,原來這麼多的國策施政與重大危機,竟都與物理息息相關,不只總統候選人,想要選出好總統的人更應該看!

不管未來誰當總統,核廢料問題都是那個人必須面對的極重大技術議題。這個問題似乎完全無從駕馭。具有高強度放射性的廢料種類繁多,單就鈽來講,半衰期就為二萬四千年。就算經歷這段無從想像的長遠時光,鈽的放射性強度也只會減弱一半。四萬八千年之後,射出的輻射仍然有致命危害,達原有水平的四分之一。就算過了十萬年,輻射依然高於當初從反應爐取出時的十分之一水平。萬一廢料逸出轉入地下,散布到人類的供水體系?我們哪可能擔保,這種物質有辦法安全儲存十萬年?

儘管如此,美國政府仍執著尋求「安全的」核廢料處置做法。政府在地底深處建造了一處原型核廢料設施,設於內華達州雅卡山。為確保廢料安全,儲存空間都設於地底一千英尺深處。就算只儲存現有核廢料的一部分,所需面積就非常遼闊,將近兩平方英里。設施成本預料可達上千億美元,加上好幾千億營運開銷。

更糟糕的是,雅卡山區位於地震活動帶。單就過去十年來看,方圓五十英里範圍內就出現超過六百次二‧五級或以上的地震。再者,那片地區還是火山活動生成的,我們有多少把握認定火山不會再次噴發,把核廢料儲存設施徹底摧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