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1》宜蘭冬山→南澳

入境 沙韻傳奇原鄉

位於蘇澳與花蓮間的宜蘭南澳,可能是許多旅人輕易錯身的驛站。但今年,因已故的前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尋訪沙韻之路的故事,以及電影《不一樣的月光》讓更多朋友知道了這片秘境。

不過若誤以為南澳全是須跋山涉水、甚具挑戰的秘徑古道,可能一般人又要錯過了。其實面向太平洋的南澳,三面環山,中間是由南澳溪沖刷出的小沖積平原,開闊優美的地景,讓人聯想起聖經所形容的流奶與蜜之地。規畫包火車一日小旅行,以鐵路加鐵馬悠悠晃晃的穿越森林、瀑布,拜訪傳奇原鄉泰雅金岳部落等等,再適合不過。

本次南澳的帶路人是南澳「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營造員陳芃伶,研究所畢業後即回家鄉服務,推動部落文化扎根與深度旅遊。而其表姊就是電影《不一樣的月光》的導演陳潔瑤,我們也特別情商這位泰雅導演,以及片中飾演年輕獵人的男主角曹世輝(泰雅名:尤幹.巴尚)一起來指路,讓電影優美場景重現眼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