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老蕭很禮遇對閣員不留情

立法委員對新內閣成員大小眼?

蕭萬長與立法院有超乎尋常的良性互動, 但是在立法院卻出現了立法院僅禮遇閣揆、 卻對閣員不假辭色的畫面。

蕭萬長(前排右一)為落實「行動內閣」之名,積極改善與立院關係,但麾下部會首長卻屢遭立委嚴厲質詢。 (攝影者.顏章賢 )

行政院長蕭萬長履任匝月,「行動內閣」旗幟鮮明,而加重行政院政務委員職責,以及與立法院超乎尋常的良性互動,也都令外界印象深刻。其實,為了維繫立院關係,蕭萬長著實下了不少功夫。

蕭萬長與立委互動方面,倒真的可以用「成就」兩個字來形容。據透露,早在內閣改組交接之前,蕭萬長的幕僚即評估,立法院將是蕭萬長的重要利基,蕭萬長也認為,假如兩院關係不好,立法院對行政院諸多掣肘,很多政務都滯而不行,則「行動內閣」必將「動」彈不得。

也因此,蕭萬長上任前的重點幕僚作業,即是如何化解立院與政院對峙的態勢,要把兩院對峙的態勢轉化成為兩院協商的時代。在這個部分,蕭萬長可謂用心良苦,而且劍及履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