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國外架億元大風機,效率卻奇差

上百億「種」風車 1年只夠發電1.5天

一支支巨大白色風車密布在台灣西海岸,它們已然是濱海公路旁特殊的景觀。像是發展綠能的象徵,有人覺得很美,甚至有點浪漫。但是,一支高達一億元的風車,究竟可以發多少電?減多少碳?

太平洋與台灣海峽的交界,美麗的北海岸,在晴天的夏季,沿著北濱公路望去,盡是碧海藍天。人稱陶爸的奇哥董事長陶傳正家住三芝,也愛上北海岸,但每次經過石門,看見聳立在海邊的碩大風車,心底總納悶:「人家在海邊種樹,我們卻在『種風車』,這樣破壞自然景觀的風車,到底可以發多少電?」

從台灣頭的北海岸,順著西濱公路走到台灣尾的屏東,總共「種」了二百八十八支大型風車。(編按:其中一百六十一架為台電興建,一百二十七架為民間興建)如果以西海岸線總長換算,大約每二.六公里就插一支。而大型風車必須蓋在風力較強的風場,像是桃園觀音、台中高美濕地、彰化的彰濱工業區,二、三十支密集矗立的大風車,蔚為海邊特殊的景觀。

節能減碳、浪漫景觀的背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