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還有一個近三百億「前進琉球」計畫

有人建議李登輝「探視」靖國神社

爭取高鐵失利後, 劉泰英曾公開抨擊 高鐵計畫,並且聲稱 將投資其他 「更賺錢」的產業。 從國民黨大員近來頻頻造訪日本來看, 劉泰英的話應非只是 「馬後砲」而已……

劉泰英(下圖)正在為李登輝(上圖右)爭取新的外交空間。 (攝影者.凌鴻健 )

由國民黨黨營事業中華開發信託公司領軍的中華高鐵聯盟,在譏諷競爭的對手「小孩玩大車」之餘會慘遭滑鐵盧,而且在落敗後還由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公開宣稱「高鐵對於該公司其實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因其投資利潤潛存許多變數,獲利預估並非絕對……所以中華落榜後拿這筆錢來投資其他產業,相信會賺得更多。」

中日政商關係

劉泰英的這番馬後砲,並非逞口舌之快的率性談話,如果將其近年來頻頻走訪東瀛,尤其是最近極力倡議「前進琉球」,以及日本有些人刻意營造總統李登輝重返母校京都大學等動作著眼,則劉泰英所謂「投資其他產業」,就不為無因。但東京官方一直不願答允台灣要求「免簽證落地沖繩」,並婉拒李登輝赴日參加京大百年祭活動,致使國民黨準備投資十億美元(約二八○億新台幣)在琉球及石垣島的計畫停擺,甚且也觸怒李登輝在「太平之旅」途中越洋責難日本人「太小氣」、「缺乏一個有領導力的人」。如今日本希望進出台灣高鐵的夢想幻滅,但卻不氣餒,相關人員放出討好空氣,甚且還透露日本三井、三菱、川崎及東芝四大商社的負責人將於十月十九日聯袂訪台,企圖另闢商機蹊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